Sodot, Ha (2007)

片名:Ha-Sodot (中譯:秘密  / 英譯:The Secrets)

日期:2007

導演:Avi Nesher

編劇:Hadar Galron, Avi Nesher

演員:Fanny Ardant, Ania Bukstein and Michal Shtamler

[IMDB電影介紹]


預告片,看片前先來欣賞一下吧^^

 

 

 劇情:

兩個冰雪聰的女孩將揭示傳統的宗教文化壓抑女性並剝奪女性發言權的事實。

Naomi(瑙米)是一個勤學上進且虔誠的神學博士,

她說服她父鏡推遲她的婚期一年,以給她充分時間到一所猶太教的女子學院進修。

由於Naomi鮮明個性,讓她結識了Michelle(米雪兒),學校裡面另外一個桀驁不馴的女孩,

這對年輕女孩遇到一位名叫Anouk的外國神秘女。

Anouk是個體弱多病,有著混亂的過去,並且籠罩神秘光環的女人,

從Anouk開始,Naomi和Michelle她們才開始了她們探索真相的禁忌旅程,

抱著為Anouk減輕痛苦的願望,Naomi和Michelle帶領Anouk參加一場神秘的宗教儀式。

然而儀式的開始,才讓她們認識到一個全新的、未知的危險世界正慢慢地把她們籠罩進去…


電影線上看啦!!一共分 8 段落,A~H,繁體中文字幕


[Ha-Sodot 秘密-A]           


[Ha-Sodot 秘密-B]          


[Ha-Sodot 秘密-C]  


[Ha-Sodot 秘密-D]           


[Ha-Sodot 秘密-E]           


[Ha-Sodot 秘密-F]             


[Ha-Sodot 秘密-G]           


[Ha-Sodot 秘密-H]


  劇情補充:

以宗教作為電影背景題材,藉由一位神秘女人來描述兩個女人之間的內心變化,

兩人從一開始互相交惡水火不容,直到接受學院指派一同照顧這個神秘女人,

神秘女人.JPG

為了使這女人不再過著自責生活,並且偷偷為她進行神秘儀式讓減輕對過去的痛苦,

瑙米和米雪兒.JPG

或許是因為長時間相處,兩人之間萌生有違教義跨性別的特殊情感,

在一夜的肉體接觸後,米雪兒驚醒、羞怒而氣憤揚長而去,這愉快假期也因此中止,

雖然兩人從都是第一次接觸到同性感情,有這樣的反應也是很平常,不是惶恐就是接受,

米雪兒惶恐而說了重話「當作什麼也沒發生過」終止一切感情的發展,

但聽在腦米耳裡相當難過,好吧,既然人家都擺明不接受,又何必死纏爛打?!笑~

誰知收假回校內的她們,米雪兒見到瑙米平靜、冷漠,生活依舊如往,所以非常不是滋味,

這夜,米雪兒按耐不住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感,氣得臉紅脖子粗哭著向瑙米興師問罪,

「妳都不會掉眼淚的嗎?難道妳就這樣當作沒發生過嗎?我受不了」

噢,感情來的時候誰都擋不住,兩個口是心非的女子互相折磨,何必...

兩人終於將話說開,互相談起女女之戀,

瑙米漢米雪兒2.JPG  

眼看造成神祕女子多年痛苦的真相浮出水面,

但因為神秘儀式被告發,學校終止讓她們繼續照顧這神祕女子,

最後神祕女子過世了,頓時失去支持倆人之間橋樑,也被迫必須提早畢業。

瑙米悔婚了,她決定與米雪兒組織家庭並廝守,但米雪兒卻希望有個異性正常化家庭,

於是將那位欣賞的藥師當作結婚對象,此時瑙米絕望至極,

劇末結果說悲是悲,說喜也是喜,因為米雪兒對她準新郎--嚴基坦白,她愛的是腦米,

瑙米最後也接受這個事實,三人最後歡喜的在婚禮中跳舞。


這部電影不單探討宗教,所以期望看到女女戀劇情的朋友可能會大失所望,

因為這部電影的經典是探討女性主義和地位,也算是需要動腦且激發人省思的電影,

有些深度,攏長的劇情,但是劇中對話會讓人延伸很多思考,

我個人是蠻喜歡的,雖然劇情節尾不怎完整帶有苦澀,但也證明尊重包容與體諒。


關於題材

以宗教教義作為背景,透過偏頗神論帶出宗教除了壓抑女性地位、感情的界線,

並為「愛」「慾」做出解釋和區別。

對猶太教並不清楚,我是基督徒,在我接觸以來可能對演化稍微了解些,

但並不是非常透澈,猶太教著重在舊約部份,而我讀的是新約,所以不做太多評論,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研究基督教與猶太教的演化,

在這主要透過瑙米和米雪兒以及神秘女人探討女性主義,

女性的地位自古備受歧視,她們被不公平待遇,背負男人附屬品,背負宗教的包袱,

「不讓女人做拉比(牧師),男人總將知識占為己有」

「我們(罪人)獲得解放的道路,比世俗女人獲得解放更難,

  要提高女人地位也是不易的,這種看法跟兩千年前男人寫成的經典一樣,

  男人總是維護他們對女人的權位」

信仰是對真理的理解,神造世人,不管什麼人,黃種人白種人黑種人紅種人男人女人變性人,

都是神所創造的孩子,不該有這樣的區別,不管什麼戀,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神是愛你的,

不會因為你是哪一種人而有偏心之說,真正偏頗的是後世演化論後對真理的個人見解,

追尋真理並不是壞事,但因為這些"理論"造成痛苦,神也不樂見到不是嗎?

「人不可以因齋戒而自縛手腳」

我對神的解釋為,神就像我的朋友、親人,我依賴祂、尊敬祂、敬靠祂,

我是這樣對牧師說的,我照著聖經做我應該做的事情,我照著祂的真理做人,

我愛祂,我充滿熱情的敬愛,以「敬愛的愛」「畏懼的愛」做深入探討,

經書除了是給人生活的標準,所謂文獻記載只是後世整理供解讀,

我想多半留有個人主觀意識吧,理論是透過這些保存的文獻來揣摩神的意思,

也是對未知的解答,那是沒有一定的標準,唯一的標準就是做人的標準,

嚴以律己對生活的約束,並不全然對思想的約束,

就如同電影中:「我們不能讓感情操控生活」

在我解讀是生活不能過度感情化、情緒化,那會使我的生活缺乏主張,

「人心既可向善,同時也可向惡,神將千萬種"慾望"放置於我們心中」

善惡總是一念之間,那是神的試煉,中國儒家思想為「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祂也是這個意思,祂教導的是人應該對自己、別人負責,時懷感恩,這也是對神的尊敬,

主禱文:「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關於性別

過多長篇大論就不談了,乾脆直接舉劇中的對話台詞吧,經典!!

對於那晚她們的肉體接觸,米雪兒以禁忌稱女女之戀,瑙米回:

 

「哪本經書說這是禁忌?聖書上寫著禁止"男人之間的性",

  白紙黑字"男人之間"而不是"女人之間",男人之間有這行為會"毀壞種子",

  女人沒有種子,所以也就不被禁止,那就是說我們做的就不算違禁」

  

好一個...『女人沒有種子,所以之間的性不是違禁』

i like it! this good answer for me!!


關於人物:

瑙米---上進,冰雪聰明,對於情慾感情是冷漠果斷,

米雪兒---叛逆,熱情感性但優柔寡斷

神秘女人---體弱多病,記憶中充滿男性欺凌的痛苦回憶,是男性霸權的犧牲品

嚴基---藥師,憨厚老實才華洋溢,與米雪兒互相有好感

其他人物統稱路人,不介紹啦!


大部分的拉片主角都是一好一壞互相襯托該劇的可看性,

我想,人與人之間會因為彼此身上有著不同之處才會互相吸引吧,

如果兩人之間平淡無奇,又怎會在人海之中牽引走在一起?!

所謂不打不相識,瑙米的內斂,米雪兒的叛逆,兩個絕然不同的女孩走在一起,

除了長時間相處而產生依賴感,也激發同性密友之間更高程度的催化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國寡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