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大海.jpg  

劇名:BLUE/藍色大海/志情摯愛 (2002)

導演:安藤尋

演員:市川實日子、小西真奈美、今宿麻美

 

電影這裡看:(字幕翻譯有錯,建議買DVD來看or....請跟我拿)

http://33891.com/7191_1.html

 

劇情:

這是來自濱海小鎮的戀曲,小鎮上某所女校,

高三女生霧島喜歡發呆,別人永遠不知道她心裡的心思;

遠藤在墮胎的第二天昏倒在體育課上被送進醫院,

那天霧島在窗口看著她被抬上救護車,就在這此時,遠藤也進入了她的視線。

一次聚會,霧島在半推半就下與另一名男同學發生了關係,她的同學指責她並說她髒,

於是這兩個別人心目中骯髒的女孩走得越來越近。

霧島的真愛選擇在海邊向遠藤告白,兩人間並發展出苦澀且無法言喻的情感,

影片最後,遠藤用DV拍攝下了海作為回信禮:

「海是藍的,淡藍色的海,彼此感情的依據」

少女情懷總是青澀懵懂,不知所終,即使是親吻也那麼平靜純潔,不沾染一點慾望,

而這淡藍色的海也意味著他們曾經的幻想,未來也希望兩人相守到永遠。

 

觀後感:

我非常享受這部電影所呈現的味道和節奏,極為緩慢的步調,

卻能夠散發出似有若無、清淡、純潔與漠然的憂傷之感,

由於版主真的太喜歡了這部電影,因此到二手影音店尋寶挖出了這部DVD買回家收藏~

 

雖然沒有太過度的情慾畫面,但容易使人入戲,難以跳脫出情境與後座力無法回復平靜,

表面上平淡樸實,後勁非常強烈,讓人在劇末依然還跳不出,

觀看之餘,除了真的要非常耐心以外,兩位女主角演的不是台詞戲,而是內心戲,

沒有很多的對話,從心裡層面發出的眼神、表情多於肢體,

使人掉入戲裡的氣氛與演員透漏的情愫中,頗具深度,

導演將兩位女主角的互動固定於靜態的畫面表達,並利用了空間借位與身分的反差做表達,

例如:

當霧島第一次看到遠藤時是在救護車上,

看起來是同一個平行線空間,卻是兩件事情兩位主角的命運開端;

霧島第一次在公車上見到遠藤,她好奇打良著遠藤,

一個是鄰家女孩的霧島,一個是氣質脫俗的遠藤,

直到深交後,兩個同為寡言之人,一個是落落大方,一個是小心翼翼。

再來,霧島對於男性友人的求歡,她不明白且抗拒,但還是做了,霧島視遠藤為第一,

相較遠藤與前男友,她很明白彼此關係與需要,她不抗拒,她視前男友為第一。

而霧島喜歡遠藤多於崇拜,看見她房內的書籍、CD,她告訴遠藤想要成為她這樣的人。

當霧島發現遠藤的秘密而憤怒,把自己關在家裡行屍走肉,

最後付諸行動"她想成為像遠藤這樣的人",

劇末,霧島決定遠赴東京求學並邀遠藤一同前往,

遠藤告訴她:

「現實是不可能的,她很羨慕霧島,想成為像霧島這樣有行動力的人」,這是對比,

 

導演利用於靜態的畫面,詮釋一個人從好奇>欣賞>喜歡>發掘真相>憤怒>釋懷

當遠藤告訴霧島:「我無法對妳開口他對我來說比妳重要」

於是霧島告訴遠藤:

「我知道我是妳的第二位,而妳的第一位不會是我,將來妳的第一位空出了,

   一樣也是其他人會再補上去,但我知道妳永遠是我心裡的第一位」

 

霧島拉著遠藤追逐著公車,強調了空間轉移與身分的對比,

結局就像藍色大海一樣,無邊無際,簡單卻無私,饋贈給這兩位青春的少女,

留給彼此永遠相守下去的印記,屬於她們的青春,這就是我看到的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國寡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